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耕耘之道

?一日,有一位高僧途經莊稼地。

田里的漢子看這個和尚深一腳淺一腳地冒著酷熱趕路,就譏笑道:「師父走得這麼急,是不是找不到地方打秋風了?」

高僧一聽這漢子的話,就停下腳步說道:「如果說我去打秋風,那你又在做什麼?」那漢子高傲地說道:「我在播種、耕地,期盼豐收!」

高僧微微一笑:「那veda salon 差看來我們也算是同行了!」

那漢子一臉譏諷的樣子,說道:「你也是耕耘者?」

高僧仍舊微微一笑:「只不過我和你的耕耘方式不一樣而已!」

那漢子滿臉疑惑地問道:「有何不同?」

高僧言道:「你播種耕地,需要有犁,需要有牛,而且要有一塊地和良種,再加把勁才行。到頭來這收成是否好,還要看你當初耕的地是否鬆軟,用的牛是否強壯,種的地是否肥沃,使的勁是否得當,節氣是否平穩。即便最後你確實有收成了,那收到的糧食又能為天下多少饑苦的人填飽肚子呢?」

那漢子聽高僧這麼一說,臉上掛著不服氣的表情說道:「那你又能為天下蒼生做些什麼呢?」

高僧還是微微一笑:「我以眾生的心靈為田地,以博大精深的佛法作為種子,以深厚的修為作為耕牛。我在芸芸眾生的心田,播上開啟智慧的種子,以深厚的修為為執迷的人開墾前行的道路,從而使眾生拔出煩惱,得到安樂,並以他們在心田中成長起來的智慧,去開拓更廣博的財富。而他們又以開悟的心,去四處廣傳善緣,讓更多的人在心裡種下啟智明慧的種子,使更多的人得到恩惠。」

那漢子聽完高僧的話,不禁面帶羞色,俯身拜倒於高僧的腳下。

記住:心靈之富有時候比填飽肚皮更讓人感到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