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朋友如一座金字塔

古人云:生活便是刨吃刨喝刨著朋友的過程。我想,這刨吃刨喝應該是指滿足物質需求的過程,而刨朋友指的是更高一層的精神追求,古人這話無疑是在強調朋友的重要性,他認識到了友誼於人同溫飽一樣不可或缺,這便是其深刻睿智之處。是啊,有些時候,有些場合,與親人在一起太過凝重,與戀人在一起太過詼諧,於是很自然地想到了朋友。然而,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個譜,他們清楚哪些朋友是辦事時能「用」到的,哪些是可以一起做伴的,哪些是要用一生的時間去交往的。朋友之遠近親疏,實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對此若做不到心中有數,而把友誼經營的一塌糊塗,這人這輩子也算是白活了。

在我的世界堆積起來的諸多朋友,如一座金字塔般高深莫測,但靜下心來思索一番,其實朋友也是分三六九等的。我把朋友的最高境界稱為「神友」,即精神領域的朋友,無異於古人所說的知己。她們中有的和我的社交圈保持著恰到好處的距離,有的甚至與我的社交圈絕緣,正因如此,我們之間不摻雜太多世俗的東西,即使有物質上的往來,也是為表達彼此的感情服務的。神友之神在於在精神交流與情感溝通等方面,她們往往有著超越眾人直達你內心深處的力量。與神友相遇、相知,實乃人生之幸事;與她們溝通心靈,更是酣暢淋漓、痛快之至,大家暢談己見、各抒己情,時而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時而心有靈犀相視一笑頓覺各有所獲,此情此景,豈不快哉!人生的快樂與感動在此刻昇華到極致,成為記憶中的永恆。然而,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這樣的朋友可遇而不可求,故一生擁有一兩個已然不易,所以還是珍惜每一份緣分吧,切勿讓吾之神友擦肩而過,釀成終生大憾。

神友難得,好友卻不難求。好友在我心中的位置僅次於神友,我們的友誼可能形成於小學、初中、高中,抑或始於大學,當然還有可能來自於校外,比如兒時的玩伴,偶遇的路人和同鄉人。之所以稱之為好友,是因為相識以來彼此感情真摯深厚,溝通坦誠順暢,大家能夠同甘苦、共歡樂。她們是你開心時和你一同開懷大笑的人,更是你悲傷時用話語和行動幫你撫平傷痛的人。這樣的朋友始於交心,值得一輩子以心換心。然而,當大家各奔東西,逐漸融入社會,這份友情就要面對時間距離的考驗與現實的猛烈衝擊,有時好友之間也會有物質往來,身處社會也難免會有世俗的加入,此時若不用心經營,過多地摻雜物質和世俗的虛偽做作,遲早會讓真情變了味。這類好友此一生中若能擁有十個八個,這個人做人便是成功的、足夠真誠的,這樣的自我才不會在現代社會中輕易迷失,這樣的人生才算充實。

第三類便是朋友,稱朋友就說明感情基礎還是有的,班上的同事、來往的客戶,若互有好感都有可能成為朋友。朋友次於好友之處在於朋友之間世俗的東西不可避免,物質上的往來可能還很頻繁,但只要有真情在就無愧於朋友這沉甸甸的兩個字。父親年輕時的朋友便是如此,雖時常有事相求,但有空大家還是會聚在一起暢談當年一醉方休,這樣的真性情令人感動。朋友在我們的人生中不在少數,少則七八十,多則幾百人,亦不可或缺。

然而當今社會物慾橫流,燈紅酒綠的喧囂、酒池肉林的誘惑讓人們的內心變得千瘡百孔無所適從,於是,世人把真情藏在了心底,冷漠便開始肆意橫行,前面提到的用來「用」的朋友在很多人的生活中成了常客。每每聽到旁人竊語,那個人得交,幹什麼什麼事兒的時候能用上,我的心裡總會有猛的一陣寒噤,開始時覺得不可思議,後來回過頭來想想,他很現實,可能是我太理想化了吧,但其做法恕我實在不敢苟同。試想交友之初便懷有如此強的功利目的,朋友在他那兒如同消費品一般,買來,用完,扔掉,這樣的交往恐怕是對神聖的友情的褻瀆,無論對於利用者還是被利用者都是種莫大的諷刺,數數酒桌上的阿諛奉承互通有無背後還剩下幾分情意!唉,感歎,如今社會上這樣的「朋友「可能還很多,甚至在某些人的人生中充當著越發重要的角色,這不可謂不是物質社會飛速發展的悲哀,更不可謂不是精神文明建設之桎梏,感歎,用途第一、感情靠邊站的潛規則在現代社會無孔不入的滲透恐不是我輩能遏制得了的。

神友、好友、朋友與「朋友」四者編織成了我完整的人際關係網,更準確的說是前三者,因為「朋友」在我這裡尚未出現,我甚至一輩子都不想讓這種人出現在我的世界。我恥於成為利用者,更不屑於成為被利用者。朋友若堆積起來,遠遠觀之,如同一座金字塔般,由少到多,由高貴到低俗,孰需用心珍惜、孰需努力經營、孰需把握尺度、孰需保持距離,一目瞭然veda salon 黑店,頓覺心裡敞亮了許多。愚以為,人生在世,乃為一「情」字而活,為金錢等身外之物所累實非明智之舉。友情之偉大與神聖就在於,彼此以誠相待,無所求,交友交的是個真性情,如若不然,人生難免會有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