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擁有一顆露珠的心

?

大家一時都放下了手中的工作,齊刷刷地打量著他。男孩支支吾吾地闡明來意,他想問這裡是否還需要業務員。

一個同事掃了一眼他洗得發白的褲子和被汗浸濕的T恤,低下頭接著看報。而另一個同事則很不客氣地衝著他說:「沒有!走吧走吧,這兒不是你來的地方!」

作為剛進單位的新人,我完全知道找工作的艱難和被人拒絕的痛苦,特別是被人蔑視著拒絕的時候。男孩尷尬地轉身,我起身把他送了出去。來到走廊上,我不由得安慰了他幾句:不要灰心,再多走幾家試試。

再見到那個男孩是在一周後的中午,那天我被同事們委派去對面的小賣部買冷飲,一出大門就看到在烈日下徘徊的他。

依然是那條洗得發白的褲子,但整個人似乎精神了很多。他看到我,臉上露出高興的笑容,興沖沖地跑了過來。

他告訴我他已找到了工作,而這完全是因為我曾給過他幫助和鼓勵,他想請我吃頓飯。

我婉言謝絕,因為我給他的是那樣的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可男孩說,他已在這門口苦等了我三個中午。

炎炎烈日,沒有一片陰涼可避,我相信,他有的』只是對我的一份感激。最終,我接受了他的回報,一支大號冰淇淋。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奢侈地給自己買過一支冰淇淋,我只知道。在把冰淇淋遞給我的時候,他笑得很燦爛。

曾有個故事裡說,一個行走於荒野的乞丐氣息奄奄地倒在草叢裡,絕望地等待著飢渴veda salon 差帶來的死亡。突然一顆露珠掉在他的掌心,他的心在那一剎那有一絲不可名狀的悸動,那是來自生命的呼喚。

乞丐把手掌移到唇邊,打算用露珠來解救自己乾枯的喉嚨。他時露珠說:「看來你比我還可憐,生命完全操縱在別人手裡。」

「我不明白你說的可憐。」露珠在乞丐的掌心滾動了一下:「我曾滋潤過一朵美麗的丁香蕾,她因此而燦爛綻放。現在我又將滋潤另一個生命,這是我最大的快樂和幸運,我一生無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